数据要素X丨上海数据交易所调研IAE智行众维

由于数据天然的可复制性与非排他性,数据权属确认十分困难,而数据确权是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和数据资产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为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确立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也开启了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提速的进程。2023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明确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列为数字中国的两大基础,提出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释放商业数据价值潜能。但是在实际数据确权的过程中,现有的方案措施能否有效、全面地契合实际应用,还有待相关方及企业的具体实践,并在数据流通利用中形成共识。

为研究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数据资产化典型案例,了解企业当前在数据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实践探索和问题,近日上海数据交易所研究院赵丽芳博士一行来到IAE智行众维进行调研和深入交流。

调研中,围绕IAE智行众维现有的“水木灵境”场景工场数据产品(自动驾驶仿真场景数据库),赵丽芳博士一行详细了解了其数据来源、开发流程以及商业化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并就场景数据的开发、确权、入表与估值流程以及后续公司数据资产化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最后,赵博士表示场景工场是数据资产化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典型案例,也期待IAE智行众维在正式入驻上海数据交易所后,双方共同探索、总结本领域安全可控、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模式,打造生产型数据要素案例标杆,助力社会各界共创“数据要素X”产业生态、谱写数字中国建设新篇章。

后续,IAE智行众维将携手上海数据交易所并联合各方力量,从产业实际需求出发,以场景落地为导向,积极响应“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智能网联产业数据资产化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打造行业领先、安全合规的生产要素型数据产品体系,并加速相关数据产品在上海数交所的挂牌及场内交易,共同繁荣数据市场,成为全国智能网联数据要素的先行者。

You may also like